close

上大學之後藝文活動多到可怕。
除了買一堆書之外,電影、演講、展覽、表演。
尤其是表演,票價便宜到令人驚訝。

好期待爵士音樂會。

 

好散文的感想。


最近一個上午,看了公視的木頭人。

回想起來,似乎高中生活,真的沒什麼好回顧的。
真的很想像劇中一樣,有個難忘的夜晚。
接著像是故事開頭一般說著:
「我忘了那些日子,到底讀了什麼書、上了什麼課。但是我不會忘記那個夜晚。」
三個人,說走就走,從台北到龜山去看日出。
睡攤在路中央,一路狂奔去看日出,接著在沙灘上嬉戲。

但是演戲終究是演戲吧我想,哪有那種朋友跟那種因緣啊!
雖然我知道這是藉口,劇本是要自己去寫的,或許我真的被這大環境磨去了我的瘋狂吧。
至少這個寒假會很特別,至少是第一次自己到處走走。
不過還是希望坐滿一車的人,這樣才熱鬧。

年輕就該瘋狂一下,像是去高空彈跳、生存遊戲、山道狂飆、赤腳環島之類的。
希望家裡願意出錢養一個寒假的瘋子。


人生太短,單字太多。

今天聽了講師整理才發現,這才叫衍生字。
我忘了是誰,補習班教師。

各位同學~說到「美味的」,你會想到什麼英文形容詞呢?
不能是delicious,不能是yummy yummy,也不是good good eat。

還有想到什麼?

這些詞我是沒看過。
relishing, toothsome, savory, appetizing, and palatable.

也沒有字根字首可以拆,完全超出我的能力。
我真的覺得我英文退化很多。

單字真的要夠多才能玩出花樣,押韻、擬人、頂針那些的,就差沒對仗了,就跟化學一樣。
方程式要知道夠多,才能做炸藥跟安非他命。

根本就是推我去補習!


人生就是一路前去,有規劃的人知道會知道他想到哪裡。
有些人迷迷糊糊的睡了,醒了就下車;有些人覺得這站好玩,於是就下車了;真正有目標的人會知道:有捨,才有得。

一件事情多少會牽連著另一件事,如果你在每個轉角都停下來思考,很久之後,你會發現,每個經過思考的抉擇其實都沒有什麼好後悔的。
因為這樣你得到一些,那樣你也會得到另一些。
得失是一體兩面的,很多都是一體兩面的,世間萬物很少是絕對的。

接受這件事的好處,為不好的地方付出代價。
如此,每件事都可以珍惜、學習。

峰迴路轉,做過的事會一再重複,只是換個方式罷了。
從筆記傳抄,變成書本複印。

你越珍惜的東西,你才會得到越多。
這句話是真的。
別問為什麼,很~可~怕~
XD

一些小句子,整理一下。

讓步才會更進步,由吳若權先生主講。
我很喜歡他的成長背景,跟我很像,我也有很多這樣的朋友。

很像是聊天一般的演講,該怎麼說呢,不仔細聽還真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
索性把大略的演講內容給記下來了,不過裡面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就是了。
還請各位看官多多包涵。

認識自己、熱愛自己,如此才會有內在的動力驅使你往前去完成你的理想。

別說你想追錢,你不單純是想追錢吧?
如果是的話,考考你。

千元紙鈔,背面是什麼?
五百元紙鈔,背面是什麼動物?數量是?
百元紙鈔,背面是什麼?

是座山,南湖大山。
是梅花鹿,八隻。
是中山樓。

其實並不是那麼單純是想追錢吧?
要不然怎麼會對自己喜歡的東西這麼不瞭解?
應該是想追到錢後面能交換到的事物,對吧?
紙鈔的發明是非常人性化,也可以說是非常不人性化,這以後有空再寫。

到底想要什麼呢?
要怎麼樣才能達到那個目標呢?

要工作。

那麼你想要做什麼?
應該很多人都希望能做一件自己喜歡的工作,最好是能賺大錢。

但是人生並不完美。
一如往常,太完美的作品總是不完美。

很多時候那個問題應該是:你的問題是什麼?
你要怎麼整理自己的問題,告訴別人,接著讓別人來幫助你?

先認識自己。

 

其實上了大學,我一直想做的事就像這樣,保持好奇心。
不過大家都說好奇心殺死貓,我又不是貓,你拿這句話嚇我做什麼。

好奇你眼前的事物,發問,接著產生興趣。
自然而然你的生活就會慢慢開始廣闊,越來越多的新奇事會跑到你眼前。
生活有了多樣性,就會越來越熱愛生活,自然又會對生命有熱情,開始關心、好奇。

變成了一個正向的循環。

當然偶爾會觸碰到些潛規則。
環境下一些心照不宣的慣例。

很多人拿著以前的好奇心,或是說,真理正義,來看這些潛規則。
接著囹圄加身,大喊社會不公,好奇心殺死貓。

其實是自己進入了社會這大遊戲,還沒認識規則就被處決罷了。
讓步,有時候是一種規則。

題外話,潛規則是本好書。

 

最近常有體認的一句話:you don't know how lucky you are.
吳若權先生開場就說了:
在座的各位大部份是交大的學生,你們都有足夠的潛能跟能力,去完成一件事。
就好比考英文證照,只是做與不做而已。
所以我在這裡講「讓步」。

大多時候人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像是最近我就很懷念我媽煮的菜,九層塔蛋、糖醋排骨、皮蛋瘦肉粥(印象中小時候過節都吃這個),還有加強版的泡麵也很棒。
我媽的手藝真的很棒,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跟我預約XD

現在才知道珍惜。
早知道吃胖點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2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