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被高中的學校召喚了。
回去看表演,大陸來的團體。
上海宋慶齡基金會(簡) 小夥伴藝術團

這團超誇張,每個人真的都是萬中選一。
來台灣才三四天,天天行程都滿,上午表演,下午就去玩。
超棒。
成員都是生活不怎麼好過的家庭,但是這個組織願意花錢培養小孩。
唯一的要求是要配合出團表演。

舞蹈、古箏、京劇、演唱、鋼琴,甚至主持!
每個都好厲害。
幾乎都是從六歲開始鍊,來表演的至少都是十來歲以上。

我問了京劇表演的演員,他們的課表超刺激的。
他們一班六十個人,才挑他們倆個。

早上六點四十第一節課,上完才吃早餐。
兩節學科,兩節文化課,午餐。(不要問我文化課是什麼。)
下午都是術科,翻跟斗啊~唱戲~背詞啊~
晚自習6.45開始。

他們都不會抱怨,也不會爆炸ㄟ。
大陸人的根性啊!

這就是他們贏過台灣人的地方吧,我想。
能忍受壓力,很誇張的壓力。

家裡只生你一個人,又把你送去受藝術表演訓練。
喵的,沒闖個名堂,你要怎麼面對你的祖宗啊!
沒有啦,頂多會一直被老師操就是了。

不過他們倆真的很可憐,因為台下有看過戲,或是對戲曲有興趣的。
在我這一代幾乎是沒有吧。
雖然他們的表演真的是要很長時間的練習和默契。
但是台下的掌聲和眼光,總是擺在翻跟斗,或是特技演出。
而不對完美的套招表示欣賞。

總覺得自己突然很沒文化。
對傳統文化的冷漠,對流行的追求。
傳統文化就該繼續讓老一輩的人堅持就夠了嗎?

它還是有它美的地方。
歷代文人的文句修飾,每個演員的經驗傳承,戲台上的規矩、配樂,服裝道具、演出背景的講究。
每個細節都有值得玩味的地方,不要像我爸一樣,因為音樂不熱鬧就懶得看了。

演京劇音樂熱鬧是想怎樣?
乾脆要他們穿戲服跳街舞算了。

又,真正懂街舞的人又有多少?
真正懂戲曲的人又有多少?

好久以後,街舞也會老的。

 

那位鋼琴妹五歲開始練琴,六歲到法國表演。
目前應該是十二歲附近。

人多必有天才。

 

一定要說說他們的舞蹈表演。

舞蹈的編排、動作、配樂。
真的是古典和現代融合。

重點是舞者的神韻很到位,雖然有一點點不完美。
看起來才國二,不過很有女人味啊~!
超厲害。

連藝術表演都還是產地直銷比較好啊!

學長一直很想問他們那邊流不流行MSN。
不過我想他們應該也沒空玩吧。
重點是看不看得起像我這種俗人。

上海妹就是不一樣。

 

古箏一直很對我的味。
今天終於看到了。
左手和右手的藝術。

看過現場就知道了。
我詞不夠,很難描述。

 

主持的小朋友是兩個小男生。

底子很夠,大概八九歲吧,上台如入無人之境。
很有天份,我真的看到什麼是「拿麥克風的能力」。

他們兩個可以隨意被點上台,給他起個頭,他就自己安排節目。
將台下有才藝的人,輪番點上來表演,偶爾自己也來一段。
其中一位就有個人演唱的節目。
音質不錯,中氣很夠,在禮堂外也一清二楚。

這樣一搞可以搞兩三個小時跑不掉,重點是完全沒套過詞,完全即興。

我一看到就傻掉了,我一開始真的以為行程表上是換他們主持。
因為主持人麥克風也交給他們了,結果應該是主持人不太想講了。
最後是因為時間要不夠了,原本的主持人才叫他們停下來。
他們兩個就很失落的下台了。

該說是天生表演慾強,還是真有訓練過,又或是環境使然呢?

 

表演完之後,還有一點點小活動。

活動完,請學弟妹們和他們交流一下。

天啊,看到那幕我差點飆髒話。
他們怎麼能主動成那樣?
學弟妹們怎麼都坐在那,等老師推我們才出去?

就算說他們是裝出來的好了,也裝得太拼命了吧?

我覺得這是我會輸給他們的缺點之一,他們很認真的把握每次機會。
我還聽說在前一天晚上,剛剛提到的兩個小主持人,在台中福華主持晚會。
台下坐了縣議員、縣議長,還有台中地方的一些政要。

在主持結束之後,那兩位跑下台跟台下的大人們都交換了名片。

好,就算他倆是裝的好了,會不會太有膽?

勇氣是教不出來的,是試出來的、是練出來的。
我覺得我真的要跟他們好好學習。

 

所謂近廟欺神,真正比西方人更容易掌握的東西,我們看不到。
有沒有看過外國人打拳?
是不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他們就住在海的那端,他們走得出來,我們不見得有能力能夠走進去。
他們踏到這片土地上了,我們該有怎麼樣的心態?
我們到底要拿什麼跟這群人比?

 

大陸來了,大陸真的來了。

挾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家族長輩們強勁的期望與壓力,還有令我恐懼的能力和底蘊。

現在才看到,似乎真的有點晚了。

全球化?
隔壁那大國都不太瞭解了,全球化?
在台灣的傳統文化,也是起源於中國的。
而且我們發展和多元化程度,也跟他們沒得比。

一直在研究全球化,我們是不是該看看,我們自己有什麼?
一直在研究外太空,我們是不是該看看,深海到底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2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