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號中午出發,車從台中沿著國道一號,在屏東高雄附近,接國道三號,台一、台九、台十一。
旦曼(Ta'man)
我覺得念「Tㄉㄢˇ」曼比較像。
網路上都講膽曼。
或者換個方法說,我們一行五人坐了七個小時的車,其中三個小時是高速公路,其他都在轉彎。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了高速公路,稍作休息之後,衝上台一線,努力開始向花蓮和台東的交界開去。
沿路海天合一,路旁都是行動咖啡車,海浪就這樣嘩啦嘩啦的打上來。
朋友的爸爸也停下車來買個咖啡,我們三個小人手上拿著芒果冰沙就這樣看著海浪打上來。
當地擺設不錯,可惜流於世俗、太商業化。

 

車過枋寮,我這次出去才真正懂了最後一句話。
路旁真的有賣西瓜,也真的都看得到甘蔗田、香蕉田。
這些我都能想像,直到我真正到了這裡,那海真是迎面劈來。
原本的田園景,上了一座小陸橋,瞬間一陣海風吹來,這時你眼前真的只剩下藍色。
天空的藍、海水的藍。

嘗右轉的鹹,聽左轉的山,看著眼前一整塊有著生魚片紋路的大海。
天啊!我手上還有芒果冰沙!
好夏天啊~
這次的出遊在台一線增色不少。

車子繼續向前,在楓港附近接台九線。
山在我左方變幻,我真的看到同樣一座山有不同的面貌。
原本是強健的背肌,有線條的上臂;
車向前一段,原本的男人,變成柔美的女孩,展現了她的腰身、還有纖柔的袖襬。

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各取所好,互不衝突。

 

在楓港附近轉入台九線,此時就逐漸地使入群山,明顯的河谷地形一覽無遺。
山勢被時間的河流分隔,附帶著一連串的左轉右轉…
終於從台灣的山腳溜過,駛向台東。

達仁、大武、太麻里,東部的沿岸使得海岸更顯湛藍鮮艷,真是碧海藍天。
路邊的腳踏車也慢慢的增多,還真的挺替他們擔心的。
畢竟這段路幾乎都是雙向單線通車,又常有砂石車、遊覽車經過。
加上平日車少,車速自然就快。
好驚險啊!

 

在太麻里隔壁右轉進入台十一線。
終於看到房子了,有看到房子代表有廁所。
天啊,到這邊快花了五個小時,屁股都快萎縮了。
把握機會調整體液濃度,喝口水再接再厲。

經過台東市區,在往前約十公里就是「水往上流」。
對,這是個景點,但是我看到英文翻譯差點暈倒。
Water Running Up Area.
外國人看到會嚇到吧?
這個「區域」水都會向上跑?
是不會下雨的意思嗎?

旁邊有個告示牌寫著:
「敬告遊客,水不會往上流。」
當然不是這樣寫,但大意差不多,實際的內容早就忘了。

基本上整個水道幾乎是人工維護,其視覺效果令一旁的大陸客驚呼連連、閃光燈不斷。
身為見怪不怪的台灣人,我們很快就離開了。
只能說到了遠點的地方,就算是石頭,有個故事你也會覺得很稀奇。

 

東河肉包,三仙台,石雨傘。
很快就要到膽曼了。
內心其實一直很擔心會跳錯,或者是被當成遊客看待。
我真的很希望過個道地的豐年祭,而不是像表演一樣的走馬看花。
不過後來事實證明我白擔心了。

地圖上B所標是的點就是膽曼社區了,海岸線並沒有上面畫的遙遠。

一下車就從中午變成晚上七點。
卸下行李,稍微打個招呼,耳邊就劈哩啪啦的傳來一句句,音節多變、節奏緊湊、語法複雜的原住民語。
面對如此熱情,但真的完全聽不懂的招呼,我是真的很想回話,真的就當來到國外。

進房一看,時間五點半,七月八號。
我馬上知道什麼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
時鐘慢了一個小時半,日曆直到我們三天後回家了,都還是沒有人動過。

第一件事就是看海,夏天的七點還有亮度。
把握時間,走個一百公尺不到就快摸的到海水了。
往反方向一望又是蓊鬱的山。
住在這種電視沒有遙控器、電腦不能上網的地方,唯二還戴著眼鏡的,
就屬我旁邊兩位出了遠門還帶著PSP的辛勤阿宅了。
這種地方怎麼可能近視。

不過他們兩個也是蹦蹦跳跳的衝向岩岸,開心的爬上爬下。
這點我真的是比不上。

 

晚餐沒有桌子,是原住民傳統的擺設,基本上也是要蹲著吃。
幾乎每一天每一餐都剩下一堆菜,他們真的高估我們都市小孩的食慾了。

稍做休息之後,旁觀了第一天的舞會。
第一天只有男生跳,跳完之後是「請靈」。
邀請祖靈們參加豐年祭。

不過大致上的舞不都差不多,就是看階級最高的長輩想唱什麼、跳什麼,後面跟著附和就是了。
一整圈圍下來大該有一個兩百公尺左右的操場這麼大,其中沒記錯有五個階級。
關於階級的事後面會提到。

朋友的舅媽解釋了服裝的差異。
頭上有羽毛的是一個部落,有帽子的是另一個,兩個都有的又是另一個。
當然,這是屬於老一輩的打扮,他們主持整個活動的流程,坐在內圈看著外圍的人唱歌跳舞,
覺得可以了才會進行下一個階段。
但是時間幾乎都掌握的差不多,看吧,沒有手錶也是可以活的很好。

 

第一天很快就結束了。

明天是年輕男女共舞,腳步、歌詞,都跟今天一樣,我們三個回來就馬上練習了一下。
以期明天上陣不要丟臉。

我還記得我睡得時候他們兩個還在連線打P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2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