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說,有些人就是很賤。
明明知道不能碰的東西就是想要試試看。
以一種非常要不得的心態。

像我。

明明知道有些事一再想起也是無奈。
明明知道有些事過了就是過了。
明明知道早就該忘記。

但是就是值得玩味,所以一試再試。
這就是一種非常要不得的心態。

可是一這麼做才知道先前說的忘記都不算數。
一這麼做才知道以前的文章是這麼樣的平鋪直述。
也才知道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實在很大。

來人啊,快把我的腦燒了。

 

 

今天不小心路過學校,吃了午餐,吹了冷氣。
接著說了點笑話。
領了鐘點費,去咖啡廳喝咖啡。

遇到一位紡織業機械方面的的老前輩。
我們談了退休後的生活。

對,退休,我連我要做什麼都還不知道。

但是我很羨慕這位老背背。
因為他手上拿著一本川端康成的書。
他的年紀連我爺爺都要叫他哥哥。
但是他的閱讀興趣是在前年才養成,當時他老人家的媽媽生重病。
讀書是為了打發時間。他只有讀到國中。
今年農曆三月三號他的母親過世了。

又因年輕時接日本豐田、日產、津田駒的訂單,對日本文化、文學,開始有了研究。
還跟我推薦用膠囊旅館出去玩很棒,還說三景一定要看。
(我對老背背說的天橋立和宮島很有興趣)
他說2006年是最近一次去日本。
去拜訪朋友。
他朋友是 グンゼ株式会社 在川崎地區的總執行長,同時也是兵庫縣的議員。
在川崎當地鬧區擁有幾座大樓。
聊天的內容是怎麼花錢。

當時他手上拿的是雪國(鄉)。
還夾著借書證。
還推薦我去看船場。這是一本老到連網路上都很難找到的書。
(但是和美的圖書館有,不知道該喜還是憂。)
(喜是我還有地方借,憂是別的圖書館的藏書都被翻爛了,和美還可以繼續出借)
他三年看的書應該比我這幾年來看的書好太多了。

讀書有了不同的意義、方向,和新的見解。
我覺得這也是我要努力的目標。

他說日本文學是很細膩的,相較於台灣本土文學的粗野。

活到老學到老,我覺得是一種勇氣。
一種勇於接受環境改變的勇氣。

平常心就是道。
是這位前輩粹練出來的其中一句。
平常心真的很難,尤其是家中巨變後還能笑著說出這句話。
在時間的變遷擺盪之下,還能以全新的心面對未來,還蠻有挑戰性的。

我想我退休後的生活,應該還是會過的很詭異吧。
可能會去衝浪、打漆彈、跳傘、玩飛機這類。
還沒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2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